2021 年6 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06-02  阅读次数: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现对2021 年6 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根据该指导意见做好本月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

一、学习重点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明确提出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也给高校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不断加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重大建设的能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同济力量。广大教师要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培养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努力在前沿基础科学研究、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不断获得新突破,助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同济人的贡献。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2016 年5 月17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高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5 月9 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再一次对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了新号召、提出了新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把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积极构建具有同济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要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实现自我价值,造就“同济学派”,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焕发新气象、取得新成就,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贯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 2021 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有计划地组织、系统开展教职工师德专题教育。学习《同济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进一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由各学院(单位)主要负责人宣讲解读,做到全员全覆盖;各单位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相关学习资料另行发布)

4. 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新修订的教育法,进一步丰富了教育的指导思想、凸显了教育的重要地位、完善了教育方针、充实了教育内容,健全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法律规范和制度要求,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教职工要把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结合起来,加深理解,把握精髓,在实践中将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 年5 月31 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