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介绍

 

 

       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生活管理等工作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综合负责和协调。在学校党委学研部和学院党委指导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助党委做好党建、团建工作,以及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开展多种形式的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工作。具体工作包括大学生思政教育、安全稳定、奖惩助贷、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形势任务课、文艺体育等活动的开展。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通过共青团推优为党组织培养合格的后备人才。

 

安全稳定工作。把握学生动态,全面及时掌握学生整体状况,注意个体差异,做好预测,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加强善后教育,切实做好学生稳定工作;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工作。

 

日常管理学生事务工作。围绕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服务学院师生教与学,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做好各类评奖评优工作,包括奖学金评选、优秀学生、毕业生评选等;违纪学生的处分和教育引导,以及学生宿舍搬迁和调整、军训、献血、征兵、保险理赔等相关事务工作。

 

学风班风建设。加强学生班级和学生寝室建设与管理,培养学生骨干,借助技术俱乐部活动的开展、课外科技项目的参与和各类专家学术讲座的引导,促成良好学风、班风、舍风、院风的形成,组织评选每学年的先进集体和优良学风班。

 

资助育人。了解和掌握家庭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细致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通过评选各类助学金、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对经济困难学生从专业学习、生活励志、感恩回报、择业就业等进行培养和援助。

 

心理健康教育。旨在帮助大学生有信心面对大学生活,顺利地适应和驾驭大学学习,自如地进行人际沟通和交流。具体包括健康心理常识的传播、新生适应教育、压力应对指导、时间管理技巧学习以及困难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帮助工作。依托学院的“IT驿站”谈心屋和老教师资源为学生的大学生活鼓劲加油。

 

就业择业指导。开展诸如生涯规划指导、简历撰写技巧、面试技能、职业素养培养等活动或者讲座,为学生的就业择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为学生毕业踏入社会给予辅导。积极联系就业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从公司宣讲、招聘会的组织,到就业推荐、协议的发放、签订,就业政策的宣传、离校手续的办理,每个环节为毕业生提供耐心细致讲解、关心和指导。

 

团学联和学生会工作。广泛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强对学院学生会和其他学生社团组织的日常指导,开展有学院特色的二课堂活动,丰富和繁荣校园文化,协助大学生创新基地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

 

工作成效:

       软件学院一直注重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学院紧紧围绕“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以学院共青团、学生会、学生技术俱乐部等学生社团和组织为依托,实现第一、二课堂的联动,积极运用并发挥文化活动的内涵和育人功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专业特色的科技创新、文化娱乐、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我院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环境,培养了学生朴实顽强、友爱互助、坚韧不拔、团结合作、公平竞争的意志品质和创新的精神,增强了学生爱院、爱校的集体荣誉感。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形成了积极健康的闲暇生活方式,养成了勤奋上进和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

 

学院共青团分团委简介

       自学院成立以来,我院团学联一直秉承贯彻学院“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活动,搭建育人平台。软件学院第二课堂活动围绕“培养学生组织管理与项目策划、社会实践与沟通交流、责任与奉献、创新与团队、创业与服务意识等综合素质培养”的目标,以学院团学联为依托,实现第一、二课堂的联动,本着“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创新、文化娱乐、社会实践等富有特色的课外活动。目前深受学生喜爱的并形成自己品牌的传统活动有迎新晚会、上巳节、重阳敬老、嘉定图书馆故事会、绿色嘉定、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济程者科技节等活动。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校团委和学院分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的学生群众性组织,是学校、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根据学校校团委的规章和建制以及学院学生工作的分配,软件学院团学联下设研究生会与本科生学生会,同时协助教务和教学分管学生技术俱乐部和大学生创新俱乐部。研究生会和学生会下设主席、副主席两个职位,正副主席分管协调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实践部、文艺部、体育部等七个部门的活动。各部门职能:(1)秘书处负责活动的预算、报销以及相关信息的整理和传达。(2)组织部监督学生会委员会和各部门工作。并主管管理财务的工作。(3)宣传部负责学院的各项宣传活动,使本院学生能够更为了解和认知学院以及和学生相关的各类政策,并使其他学校、学院和社会个各界更能了解软件学院。(4)实践部负责各类实践活动的开展,分管软件学院志愿者中队和义工队,旨在完善自我,走出校园,服务社会。(5)学习部负责根据同学们的要求举办各类学习活动。(6)文艺部主要开展文艺活动,发挥大家的文艺爱好和特长,丰富业余生活。(7)体育部:负责开展各类体育活动,鼓励大家走出寝室,养成健康的娱乐方式,锻炼大家的体格。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