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创新基地


创新基地介绍:

 

       软件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坚持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而努力。软件学院创新基地是组织与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的重要场所,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以及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有着极大的促进,同时也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进而提高本科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软件学院创新基地是同济大学20个创新基地之一,通过多年建设,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产生了一批重要的具有国内和国际品牌的创新产品,形成了移动软件和数据分析等有品牌效应的创新成果。创新基地包括Apple、Google、IBM、SAP、Microsoft、eBay、Ericsson等7个合作企业参与的学生俱乐部等创新教育实体;承担创新学分和创新课程等教学任务。同时创新基地依托我院校企合作的企业资源,聘请校外导师以项目指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指导我院学生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校企联合学生俱乐部的作用,使俱乐部成为学生创新的催化剂和动力来源,形成了针对于软件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建设模式。

     

 苹果俱乐部 

       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成立于2003年9月24日,是亚太地区第一个和Apple公司合作的学生俱乐部,旨在传播Apple公司的先进技术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行Mac及iOS平台的软件开发。

       自俱乐部成立以来,学校学院、苹果公司和广大学生通力合作,积极努力。在俱乐部中,学生的任何创造性的想法都会被珍视、鼓励、去芜存菁并在指导下实施。俱乐部成为了来自于不同院系的学生挥洒创造力的舞台。在8年多的发展中,经过几任俱乐部负责教师和俱乐部广大同学的奋斗,俱乐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Ø国内第一本苹果软件开发教程《苹果电脑开发技术基础教程》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完全由俱乐部的学生编写。

       Ø国内第一门苹果软件开发类课程“Apple平台软件开发”在同济大学开设。

       Ø国内第一个学生开发的开源,且受到苹果总部高层赞赏的免费软件

       Ø国内第一批赴美国参加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学生开发者

       Ø国内第一个获得苹果平台学生开发竞赛所有重要奖项的俱乐部(迄今保持“五连冠”)

       Ø国内第一个关注残障人士使用电脑的国家级创新项目(iNavigate)

       Ø国内第一个学生开发者受邀到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专门环节做技术演讲和展示

       Ø国内第一个冲击苹果年度全球软件设计最高荣誉-苹果设计大奖的学生作品

       在苹果举办的6次苹果中国高校学生作品大赛中,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共计获得了5项金奖,1项特别奖,16项银奖,7项铜奖的好成绩,获得了该项赛事“五连冠”的记录。在2016-2019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中我院学生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从2005年开始,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共计有超过96名师生受邀前往参加在San Francisco举办的WWDC(World Wide Development Conference)活动,成为第一批参与该活动的中国开发者,在2005年WWDC上,Steve Jobs特别在演讲中欢迎了来自中国的俱乐部的开发者,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的师生也成为WWDC上的来自中国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2009年开始,苹果俱乐部的学生作品纷纷进入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进行销售。俱乐部学生完成的Animal Kingdom作为苹果中国官方广告的作品,受到了中国用户的一致好评,目前苹果俱乐部已经有60余个作品在苹果应用商店进行销售,累计下载次数超过800,000次,下载用户遍布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作品受到了中国、日本、美国多家风险投资和代理商的关注。苹果俱乐部的学生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俱乐部的历届毕业生在Apple、Facebook,IBM、Microsoft、Google,Autodesk、SAP、Kodak、EA、Gameloft等多家企业在美国、中国从事苹果及其相关产品开发,并有多名学生自主创业。

       13年来,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获得了“苹果杰出贡献奖”,“苹果先驱俱乐部奖”,“苹果优秀俱乐部奖”,“苹果杰出实验室奖”;指导教师先后获得了“苹果杰出教育专家(ADE)”,“苹果杰出教师奖”等奖项。

       俱乐部也获得了广大媒体的多方报道,接受了CCTV,新浪网,搜狐网,网易,CSDN,Tencent等多个媒体的采访,同时也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周刊》,《解放日报》等在内的多个平面媒体的采访,登上了2期《第一财经周刊》封面故事。同时作为高校与跨国IT企业的成功合作案例,入选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高校与大型企业合作经典案例集》,在2017年被评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案例》。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科技部部长万钢,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苹果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Philip W. Schiller,Ron Okamoto,法国参众议员访华代表团,众多国内外大学校长教授等均参观和指导过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

       同济大学苹果俱乐部在15年的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创新为本,坚持以工程实际需求为导向,和国内外相关企业积极合作,鼓励学生自主创新,以专业教师进行指导,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力的保障。体现了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和前沿化、工程化、国际化,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协调发展的培养理念。

 

谷歌俱乐部

      

       Google Camp(Google学生俱乐部)是Google精神和理念在大学校园里的延伸,是Google与高校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是由Google资助、并由同学组织和管理的学生社团,为培养同学们的组织和创新能力,促进校园和企业互动,自发组织有创意的、激励进取和充满乐趣的活动。

       同济大学谷歌俱乐部成立于 2006 年,由当时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的李开复先生亲自宣布开营仪式。时至今日已有 13 年的历史了。历届俱乐部都举办了各有特色的活动。我们积极参加 Android 应用开发挑战赛、Imagine Cup 微软 “创新杯”、ACM/ICPC、Top Coder 程序设计大赛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 Google Camp 也诞生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和作品。另外,我们不定期组织交流会,学长助教现身说法,帮你解答各种疑惑,我们会努力增加去 Google 公司参观的机会,让大家体验 Google 令人羡慕的工作环境。每一位俱乐部成员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都会得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对成才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自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亲自为我们开营以来,我们逐渐成长。我们积极参加 Android 应用开发挑战赛、Imagine Cup 微软 “创新杯”、ACM/ICPC、Top Coder 程序设计大赛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 Google Camp 也诞生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和作品。另外,我们不定期组织交流会,学长助教现身说法,帮你解答各种疑惑,我们会努力增加去 Google 公司参观的机会,让大家体验 Google 令人羡慕的工作环境。每一位俱乐部成员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都会得到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对成才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在 2006 年 – 2009 年,俱乐部主要注重分布式、Web开发、数据库、算法等领域。

2010 年随着 Android 手机的普及以及第一届 Google Android 大学生挑战赛的举办, Google Camp 开始注重 Android 应用开发。2014年随着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我们也逐渐开设机器学习相关的课程。

       任何俱乐部之中都不缺少大牛的存在,而 Google Camp 的特色之一就是开放,因而任何一位成员都十分乐意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或者一些学习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由于 Google Camp 有着大量的成员,因而每当有成员要着手开始一个新项目,或者遇到了一些技术性的难题的时候,总会和俱乐部的其他成员相互交流合作,共同完成项目或是解决问题。

 

微软俱乐部

 

       Microsoft Student Club(微软学生俱乐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的一种探索。俱乐部本着“学习先进技术,开拓创新思维,体验多元文化,成就一流人才”的宗旨,在各高校校团委、相关学院的指导下,通过学术讲座、技术课堂、主题活动、大型比赛、参观访问等活动,活跃学生学术气氛,丰富校园活动。目前,全国共有近40个高校有微软学生技术俱乐部。

       同济大学谷歌俱乐部成立于 2001 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俱乐部之一,俱乐部成员包括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核心成员主要来自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与电信学院,在俱乐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度过了19个年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和组织了华东高校Hackathon、微软学生夏令营、实验空间站等大型活动。同时,也发展出了周末技术课堂等主题活动,推出同济年度账单等品牌作品,并与江浙沪地区其他高校俱乐部联合组织参与了复旦同济“Bug Runner”主题定向越野,微软Reactor Student Happy Hour等活动。

在近几年中俱乐部发展迅速,俱乐部核心成员达30人,俱乐部群将近300人,在2018年实践空间站项目中获得“Outstanding Winner”一项,“Finalist”三项,在2019年微软学生夏令营中从全国40余高校中脱颖而出,凭借同济年度账单和周末技术课堂荣获年度技术贡献奖,其中同济年度账单累计有两万三千四百人生成。

       同济大学微软俱乐部的特点之一就是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系紧密,每学期都能得到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俱乐部每年都会派出表现优秀的俱乐部核心成员参加微软亚洲研究院举办的学生夏令营活动,与来自其他学校俱乐部的同学共同交流。

       同济大学微软俱乐部在未来将会不断加深与校内其他俱乐部的合作,加强与全国其他俱乐部的交流,推出更有意义,更具价值的活动,让热爱微软文化,热爱程序员文化的同学们共同交流与成长!

 

爱立信俱乐部

 

       同济大学爱立信俱乐部(Ericlub)创建于2016年,由软件学院与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负责人为李江峰教授。俱乐部发展至今有近140名成员,历经数届爱立信创新大赛(Ericsson Innovation Awards)。在2018届EIA中,我校环境学院团队取得了全球第四名的瞩目成绩。同时,俱乐部与学院团学联学术部紧密合作,协助举办一系列活动,引导成员的学术积极性。俱乐部向本研各年级、各专业保持开放,不设门槛。 

 

IBM技术中心与俱乐部

 

       同济大学IBM技术中心是同济大学软件学院与IBM公司校企合作办学的成果,辖有“IBM主机系统教育中心(上海)”和“IBM iSeries系统教育中心(上海)”。中心充分利用高效的人才资源和IBM的技术资源,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主机教学、国际合作、全球认证、学生竞赛以及实习就业方面贴近产业、服务企业,已成为国内IBM大型主机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同济大学IBM技术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6月,是依托于同济大学、由IBM公司和同济大学软件学院联合发起的面向全体在校学生的技术性组织。俱乐部开设各类课程,发动对计算机技术有兴趣的在校学生,进行技术交流、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盛大俱乐部

 

       同济大学盛大俱乐部(麻球俱乐部)是盛大游戏公司在大学设立的首家校园俱乐部,它以盛大公司和软件学院为依托,以公司专业人才和软件学院优秀师资为教学资源,旨在帮助同学们培养自主开发游戏的能力、认识和学习游戏制作的专业知识和了解 Unity软件的使用,助力同学们成为高新科技人才。

 

SAP俱乐部

 

       TOJU-SAP CLUB(即SAP俱乐部)是由SAP公司与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共同资助、由学生组织和管理的校企合作俱乐部。俱乐部会定期与 SAP公司联合举办各种活动,如公司参观、Design Thinking等,也会协助同学们参与公司举办的各类比赛,并为同学提供申请SAP实习相关岗位的指导,更有机会获得实习绿色通道!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