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

现对2020年11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根据该指导意见做好本月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全会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广大教职工要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为学校和本单位的“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献计建言, 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为把同济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广大教职工要深刻认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深刻领会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价值,紧密结合“四史”教育学习,将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当中,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科研工作中大力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以科技创新助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战略,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广大教职工要结合参观学习“‘云腾龙跃,山乡巨变’——同济大学定点扶贫工作巡礼”展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号召部署,进一步激发脱贫攻坚正能量,持续发挥人才智力与学科优势,着力在规划编制、教育扶智、医疗服务、产业支持等方面精准帮扶,用实际行动书写脱贫攻坚的“高校样本”,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展览时间和地点:10月20日至11月7日,四平路校区衷和楼一楼)

4.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教职工可以结合参观“‘四史’学习教育集邮巡展”“99个瞬间——新上海成长史”等展览活动,深化“四史”学习,进一步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

“‘四史’学习教育集邮巡展”以邮票为载体,生动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展览时间和地点:11月9日至11月11日,四平路校区衷和楼一楼东厅)。

由解放日报主办的展览“99个瞬间——新上海成长史”,从解放日报记者1949年以来拍摄的近百万张底片中精选了99张照片,生动反映社会主义新上海一路“创造新奇迹”的历程,是一部浓缩的“新上海成长史”(展览时间和地点:11月至12月底,嘉定校区济人楼大厅)。

 

二、学习资料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李克强作出批示

 

各基层党委和直属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开展务实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单位在开展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10月30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