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迎党代会,开启新征程 | 软件学院党建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8-07-08  阅读次数:

       静守初心不染尘,砥砺前行求创新。在中国共产党同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软件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献上最真挚的祝福,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同济大学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同舟共济,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一、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引领党建新发展

       软件学院党委共有6个党支部,包括2个教职工党支部和4个学生党支部,共有132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125名,预备党员7名;现有在职教工党员35名,党员比例26.5%。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十九大报告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充分地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院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二、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软件学院改革发展须臾不可忽视、不可离开的坚强保证。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党的建设深度融入教学、科研、服务、国际合作和传承文化等中心工作。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引领和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保证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内在机制,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学院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使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健全各级党组织及工作结构,配齐配强人员,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供保证。

三、创新党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学院党委坚持与时俱进、创新举措,力求将党建工作实施到位,使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档升级。一是强化党支部建设、优化班子结构。采取集中培训、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了引领学院发展、服务师生能力。通过支部推荐、党员师生推选、个人自荐等方式选拔了5位有群众威信、有工作能力、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青年教师作为学院后备干部。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探索“数字化”管理模式。学院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建立个人动态管理档案,各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相关材料及时上传学院网站党建工作板块,促进组织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增强党员意识。以党支部为载体,通过开展参观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陈云纪念馆、长征胜利70周年展等,“七.一”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钟扬同志援藏经历的纪录片《播种未来》、长征诗朗诵、红歌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存在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四是搭建平台,营造生态环境。党委出台了《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软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实施细则》等文件,对学院工作进行全程管理,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是加强基础保障,完善“党员之家”建设。更新设施、订阅党报党刊、购置娱乐器材,为党员提供活动场所,丰富党员活动载体。

四、发挥党员示范引领,推进学院学科建设

       通过“党委搭台、支部引导、干部带头”等方式,实施“培育党员能人,带动学科建设” 。软件学院党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追梦求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学院事业取得新进展。建院至今,共出版专著教材36部,获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同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科学研究成绩喜人,新立项各级科研项目144项,经费4020.8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8项,经费888.5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CCF A/B/C类论文60余篇。师资队伍有新进展, 新晋升正高职称4名,新引进5名博士或博士后。

​      近5年,有3名教师党员被评为“同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共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七月八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