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8-05-04  阅读次数:

各基层党(工)委、直属总支:

我校基层党组织2018年5月的重点工作是围绕“树标杆、补短板、不掉队、勇争先”系列活动的总体要求,组织基层党组织观摩学习党员教育电视片和我校各类获奖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具体要求如下:

1. 组织观摩学习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2017年,中央组织部组织开展了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各参选获奖作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先进典型、讲述党的故事,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通俗易懂,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丰富优质、生动鲜活的学习资源。其中,我校党委选送的微视频《同路人—孙立军》荣获三等奖。

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选择2—3部教育电视片作为本月组织生活的教育学习内容。

2. 组织观摩学习我校获奖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案例。4月,经过层层遴选推荐,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第18支部和附属同济医院内五支部分别喜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精品作品和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教师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优秀作品。

同期,我校医学院退休支部《夕阳辉映党旗红,“两学一做”忆党恩》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十佳主题党日”案例;我校汽车学院研究生支部《以我手绘同济校史,用我身践同舟共济》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这些优秀作品和案例形成了一定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观摩获奖单位视频和学习文字材料,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运用到党支部日常工作中,促进日常组织生活质量的有效提升。

 

 

 

 

 

学习链接:

 

1.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

http://xuexi.12371.cn/special/dyjydsp14th/

 

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 微视频三等奖——《同路人—孙立军》

https://mp.weixin.qq.com/s/7D48nUINn0_f1CPBqJKbCg

 

2. 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精品作品——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第18支部

http://tjzzb.tongji.edu.cn/65/09/c4892a91401/page.htm

 

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教师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优秀作品——附属同济医院内五支部

http://tjzzb.tongji.edu.cn/65/08/c4892a91400/page.htm

 

 

 

 

 

3. 2017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十佳主题党日”案例

——医学院退休支部《夕阳辉映党旗红,“两学一做”忆党恩》

 

夕阳辉映党旗红,“两学一做”忆党恩

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教工党支部

 

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支部由原铁道医学院退休支部演变而来。支部现有党员41人,其中80岁以上19人,70-80岁12人,70岁以下10人。支部中有多届医学院党、政领导同志;有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奋斗一生的老教授、老专家;也有在医院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临床医生、护士,他们在退休前为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一、活动主题

为深刻贯彻“两学一做”思想,2016年6月14日,同济大学医学院退休支部来到亲和源养老院开展:夕阳辉映党旗红、“两学一做”忆党恩的主题党日活动,与退休老党员一起追忆党的光辉历程,感怀现在的幸福生活。

二、主要做法

(一)两位党员——同盼参与支部组织生活

退休支部中有两位教授住在离市区较远的亲和源老年公寓。两位教授都为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过重要的贡献。

一位是祝寿嵩教授。95岁高龄的祝寿嵩教授,早年参加过“滇缅战争”,2016年荣获党中央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一位是秦振声教授。84岁高龄的秦振声教授,在铁道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前身)建院不久即来就职任教,直至1993年退休,三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近几年,两位教授由于年龄及身体原因住进了老年公寓,但他们时时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同济大学的一分子,因而时刻关心着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两位党员都很想念老同事,非常想参加党组织活动。于是我们将“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老年公寓,开到病床前。

(二)三大创新——共办特色支部组织活动

1.活动地点创新:老年公寓

支部本着认真对待每一位党员的原则,对两位老党员的请求着实无法拒绝,但又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来学校统一参加支部生活存在安全隐患。这时我们想到了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将支部组织活动搬到老年公寓。

2.组织模式创新:多方支持

第一、医学院党委给予大力支持。考虑到此次活动既史无前例,又存在交通、场所等问题,我们向同济大学医学院院党委做了汇报,院党委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活动,给予我们交通上的大力支持,并派了工会主席和学院负责退管工会的老师,以及几名学生志愿者给予协助。

第二、“亲和源”院方积极协助。“亲和源”院方也在我们的感召下给予大力支持,特为此次活动安排了会场,并提供了一系列其他的方便。

在各方的关心和帮助下,2016年6月14日,支部在亲和源老年公寓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有温度的——夕阳辉映党旗红、“两学一做”忆党恩的退休党员支部活动。

3.活动内容创新:忆苦思甜

会场温馨满满,在“夕阳辉映党旗红”的会标下,两位老党员都深情地回忆了当年的峥嵘岁月,表达了他们对党组织的热爱以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

首先,祝寿嵩同志向在座的老同志们分享了在养老院的生活和退休后的感悟,回顾了以前抗战、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还发表了对时政的看法,他表示自己感恩祖国,感恩党组织,并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最后,这位衣着朴素、为人慈祥的老人表达了对同济大学、对医学院、对老同事、老朋友们浓浓的关心及思念之情。他的发言将与会的各位退休老师带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艰苦,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随后,秦振声同志也对退休支部能来到养老院开展支部活动表示感谢,他表达了对母校和同事们的怀念,回忆了当初铁道医院的建院过程,并对在母校学习和工作的晚辈们寄予殷切的希望。他的讲话令退休老师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为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而共同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岁,感谢党为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

两位老人讲到动情之处几度哽咽,并潸然泪下。会场内台上台下频繁互动,气氛热烈感人。

最后,陈保权同志向两位老师赠送了亲笔书法作品,并作诗一首送给祝寿嵩同志,两位退休老师都非常感动。

三、四大收获——重塑永不退休思想洪流

(一)广获好评,感受榜样。此次活动受到了退休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医学院其他支部和党委领导的高度赞扬。这种把党组织活动开到养老院、开到病床前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也让退休老党员们体会到组织和同志们的关爱,正如一位老党员所说:“这种形式的活动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增加了我们退休党员的归属感。这是一次无比可贵的组织活动,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继续开展下去。”

(二)统一思想,坚定信念。通过这次别具一格的组织活动,进一步统一了退休党员的思想;进一步增进了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三)工作退休,思想坚守。退休党员同志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因为党员身份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退休党员时刻关心着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坚持做到“人虽然退休,思想上不掉队”。

(四)不负重托,奋楫争先。此次组织活动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以一生的忠诚和执着,传承共产党人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演绎清正廉洁、奋楫争先的时代强音。

2017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优秀组织生活”案例——汽车学院研究生支部《以我手绘同济校史,用我身践同舟共济》

 

以我手绘同济校史,用我身践同舟共济

中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2017年5月20日,是同济大学的110岁生日。百十年来,许许多多杰出的党员校友走出同济大学,走向祖国发展建设的一线,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值此110周年校庆之际,为回顾同济校史、铭记前辈精神,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举办了“铭记校史,同舟共济”系列主题活动。

一、活动主题

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让同济学子们激动不已,回望同济大学发展史,总是令人心潮澎湃。将“校史”作为支部活动的主题,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实践,更是能强化支部党员爱党爱校精神。因此,本次活动主题定为“铭记校史 同舟共济”,并从“了解”、“熟知”、“热爱”三个层次出发,共开展了四项活动。

一是“了解”同济。很多党员同志对同济的校史并不了解,更不了解同济大学的党员校友们的杰出贡献。有感于这一点,本支部组织了“那些年的同济”校史馆参观活动,旨在增进党员们对同济大学校史的了解,重温前辈校友们的精神。

二是“熟知”同济。为了强化校史馆参观的成果,将校史熟记心中,组织了“同济知多少”校史知识竞赛活动,竞赛这一形式也能有效地提高支部凝聚力。

三是“热爱”同济。从了解到熟知,最后希望支部每位党员都能热爱同济、为身为一名同济人而自豪。为此,本支部的党员们一起制作了“青春•印济”手帐,回望母校历史,细数同济百十年来的杰出校友对祖国的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那些年的同济”校史馆参观

2017年4月12日下午,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同济大学校史馆。

聆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在图文并茂的展板前,党员们感到仿佛回到了过去,亲身经历了一次同济百十年的变迁。从德国人建立德文医学堂,到成为“国立同济大学”,学校蒸蒸日上却遭到日军的轰炸;一路艰难迁徙,直到迁校李庄;建国后面临院系调整,但同济人从未丧失信心,勤奋努力,二十一世纪的同济和同济人都呈现着崭新的面貌。这是同济坎坷辉煌的校史, 也是祖国从旧社会到新中国浴血重生的一个缩影。

参观校史馆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表示,此次参观活动自己感触很深。很多党员之前对同济的校史并不了解,这次的校史馆参观活动,不仅让同志们了解了学校,更是了解了很多校友的感人事迹。李国豪、吴孟超、童第周……杰出的前辈们在战争年代艰苦的学习和科研条件下,不忘初心,克服困难,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就。前辈们的精神使党员们深受感动。

(二)“同济知多少”校史知识竞赛

比赛采取小组循环答题模式,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成员共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依次答题,当某一小组回答错误时,则淘汰本小组一名成员,回答正确时,则不用淘汰,然后再继续下一小组同学的答题。如此循环直至其余小组的成员全部被淘汰完,从而角逐出最后的冠军小组。

为了小组的荣誉和最后的奖品,大家都专注地看着并分析着题目,题目既考验个人的校史知识储备,同时还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不确定的题目,小组内部成员相互讨论,得出讨论后认为最可能正确的答案。答对问题时,他们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第一小组胜出。活动在欢乐声中结束,最后各小组和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通过前期的校史馆参观活动以及党员们自觉的校史学习,大多数的党员都对校史有了详细的了解,进步十分明显。同时,党员们在竞赛中表现出的团队精神更是令人欣喜。

(三)“青春•印济”校史手帐制作

为庆祝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各位党员一起制作了“青春•印济”手帐,回望母校历史,细数同济百十年来的杰出校友对祖国的贡献。

“青春•印济”手帐共分为三部分,分别记录同济大学的校史发展、杰出校友及科研成就。手帐记录的内容反映了同济大学百十年来对“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信条的坚守,更激励了今日同济学子为祖国的美好未来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手帐制作的过程中,党员们按照四个党小组的形式分工,每个小组分别负责校史、校友、同济重大贡献、美化整合。小组内也分工明确,查找资料、排版、绘画、编写内容,虽然制作的过程很辛苦,但是看到支部的每位党员齐心协力制作出来的精美手帐,党员们都感到很开心。“青春•印济”手帐不仅是对同济百十年历史的总结,更是寄托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对母校的祝福。

(四)“歌颂·济忆” 校史手帐朗诵展示

“青春•印济”校史手帐完成后,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领导们给予了肯定。为了让“青春•印济”校史手帐为更多老师同学所了解,让更多的同济人分享这一份感动,本支部对手帐内容以诗朗诵的形式进行了展示。

此次朗诵的结构按照手帐的结构划分,分为三部分:校史、校友、同济重大贡献。每一部分均由当时负责手帐制作的小组撰写朗诵词,选出擅长朗诵的党员进行朗诵,并且配合有展示手帐的PPT。朗诵词经过了反复修改,朗诵者更是付出了很多时间辛苦地练习。

朗诵时,党员们声情并茂,伴着屏幕上不断翻过的手帐图片,好像沿着历史长河重阅了同济的百十年。经过这次朗诵,“青春•印济”校史手帐为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所了解、喜爱,对同济的热爱更是多了一分厚度。

  1. 主要成效

这次“铭记校史 同舟共济”系列组织生活取得的主要成果可概括为三点:

一是增进了支部党员对同济的了解和热爱。经过校史馆参观、校史知识竞赛、手帐制作和朗诵展示,很多党员从对同济不慎了解到为成为同济人而自豪,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

二是学习了解了党员前辈们的精神,成为同济精神的传承者。前辈们在艰苦环境中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深深感染了党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今天的同济人所享受的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正是同济的校友们奋斗努力的结果。吾辈应该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将同济人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为建设祖国努力奋斗。

三是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知识竞赛、手帐制作都凸显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一个更有凝聚力的支部,才是更有活力的。

通过这次系列活动,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一是注重组织活动形式的选择。竞赛的形式让党员们更有积极性;而手帐制作也是一个发挥创造力的过程。采取更能调动积极性的方式,能让活动的开展事半功倍。

二是注重团队协作。手帐制作和展示本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工作,但通过合理的分工和协作,就能让工作效率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是十分重要的。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4月28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