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09  阅读次数:

各基层党(工)委:

2020年10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如下:

1.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9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1)

2.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2)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最新要求。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在职教工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和最新要求,用“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来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育人育德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各项工作,做新时代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全体在职教工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3)

4. 围绕学习“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召开学习交流会。9月16日,市委书记、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会领导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交流心得体会,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出示范、立出标杆。

请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学习交流要紧扣主题,结合工作思想实际,见人、见思想、见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做好统筹安排,通过学习交流会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的能力,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强化党的意识,更加彰显初心使命,更加奋力担当作为。(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

5.启动“网上重走长征路”知识竞答。为推动各地各高校深入学好“四史”,教育部决定于9月起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各二级党组织可以以院(系)或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可参考已上传至党建e家的市内路线课程),通过“原型探访”“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历史回放”“红色走读”等方式,引导师生在学好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好《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学好《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的基础上,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结构,进一步引导我校广大师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为广泛动员师生参加“网上重走长征路”知识竞答作好准备。(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

6.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产业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产业系统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4)

7.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产业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产业系统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5)

8. 组织学习《上海市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和《上海市2020年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内容。为深入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进落实“九不准”“十项不得”和整治医药产品回扣“1+7”配套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本市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强化廉洁从医、规范执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上海市于前期制定《上海市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同期,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卫医函〔2020〕192号)的要求,认真做好本市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上海市对照制定本市工作要点。医院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医院在职教工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附件1、2)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

同济大学纪委办公室

同济大学学研工部

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20年9月30日

学习链接:

(1)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12371.cn/2020/09/23/ARTI1600824261300588.shtml?from=groupmessage

(2)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749915903765212621&item_id=574991590376521262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3)教师节:总书记这样殷切寄语

http://www.12371.cn/2020/09/09/ARTI1599656293693984.shtml

(4)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gov.cn/xinwen/2020-07/21/content_5528791.htm

(5)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8/24/c_1126407772.htm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