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同济大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19  阅读次数:

各基层党(工)委:

2021年10月全校各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内容如下。

一、集中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全体教职工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1)

2.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对精神谱系的学习,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2)

3.学习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9月24日,上海举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要求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会议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把握中央、市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3)

4.传达学习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同济大学党委反馈会议精神。9月3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学校党委进行了巡视反馈。18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同时对支部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不断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4、5、6)

5.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典型案例通报。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持续推出“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7)

6.深入学习贯彻《同济大学关于提升附属医院创新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探索新医科创新发展,促进医工医理交叉融合,提升附属医院创新发展水平,振兴同济医学,8月19日学校印发《关于提升附属医院创新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附属医院党支部围绕相关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附属医院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内容见附件)

7.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最新精神。9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文章指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国有企业必须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产业党支部围绕相关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产业系统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8)

二、自学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9月1日、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分别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上述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全体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9、10)

2.学习《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汇编》。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近期学校纪委办公室制作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加强警示提醒。(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11)

3.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机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学习内容,学习链接12)

 

 

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

同济大学纪委办公室

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

同济大学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2021年9月30日

 

 

 

 

 

 

学习链接

(1)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7076342171085309071&item_id=17076342171085309071

(2)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071236882109045568&item_id=13071236882109045568

(3)今天这个会议聚焦高校党的建设,李强要求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https://mp.weixin.qq.com/s/XomKe_xyenn4acd188Oqmg

(4)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299416366339798445&item_id=7299416366339798445

(5)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同济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2/78587.htm

(6)同济大学党委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2/78696.htm

(7)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首批通报8起典型案例

https://www.ccdi.gov.cn/toutiao/202109/t20210922_251027.html

(8)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51505073021460402&item_id=251505073021460402

(9)习近平: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148949444050372330&item_id=1148949444050372330

(10)习近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238824827526416642&item_id=9238824827526416642

(11)《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汇编》

https://jw.tongji.edu.cn/fb/47/c4795a195399/page.htm

(12)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6565633846313480751&item_id=16565633846313480751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