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办同济高等讲堂第79讲(校级)

发布时间:2022-03-25  阅读次数:

2022年3月24日晚上,软件学院在线上举办同济大学校级高等讲堂第79讲,邀请类脑计算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施路平做了题为《类脑计算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赵生捷院长主持本次报告会,共吸引了800多名研究生参加。

类脑计算是国际半导体协会确定的后摩尔时代两个最有前途新技术之一(另一是量子计算),是借鉴人脑存储处理信息的方式,面向人工通用智发展的新型计算技术,类脑计算系统是基于神经形态工程,打破“冯•诺依曼”架构束缚,适于实时处理非结构化信息,具有学习能力的超低功耗新型计算系统。当前不少国家均斥巨资长期支持此研究,但是这项研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公认技术方案。施路平教授从为什么(why)、做什么(what)、和怎样做(how)三个方面,介绍了类脑计算发展背景和本领域最新进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法,讨论如何利用双脑驱动融合发展类脑计算,促进人工通用智能的研究。



施路平,清华大学教授,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会士。2013年在清华创建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提出异构融合类脑计算架构,研制了全球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天机芯”,利用一款天机芯构建了人工通用智能研究演示平台-自动行驶自行车,相关结果作为封面文章于2019年发表在《自然》上,被评为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教务办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