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同济高等讲堂第6讲(院级)

发布时间:2023-05-17  阅读次数:

5月11日晚,软件学院在线上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同济大学院级高等讲堂6讲,邀请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卜磊教授做题为《基于在线验证的实时系统运行时安全监控与控制生成》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张苗苗教授主持,共吸引200多名研究生参加。

卜磊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实时混成系统广泛出现在列控、航天、航空、智能驾驶等安全攸关领域,其行为正确性至关重要。然而,实时混成系统内部行为中离散、连续行为交织,极其复杂;而外界动态不确定环境更近一步加剧了相关系统行为复杂度,使得相关系统的安全保障难以进行。针对此问题,他提出了一种基于形式化验证的方法,运行时对系统短期内行为进行快速建模与验证,从而对潜在不安全行为进行发现与预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运行时细粒度控制参数自动生成,在发现潜在危险时,接管系统控制,保障安全。卜教授的部分成果已实际部署于列控国家工程中心半实物仿真系统,实现危险行为成功预警与停车,引起领域广泛关注与影响。



卜磊,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是软件工程与形式化方法,包括模型检验技术,实时混成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筹方向。


(教务办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