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地理信息系统中的空间优化与时空大数据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7  阅读次数:
        李响博士,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曾留学法国及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受聘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及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城市空间优化与智能交通研究工作室负责人,《Journal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atial, Temporal and Multimedia Information Systems》及《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杂志编委,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人以及二十多种国际期刊或学术会议的论文审稿人。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城市地理信息系统,交通地理信息系统 (GIS-T),空间运筹学及定量方法在城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的应用、时空大数据建模与分析等。近年来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863子项目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于IJGIS,CEUS,EPB,Transactions in GIS,测绘学报,遥感学报,中国图像图形学报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讲座内容摘要:
        该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历史,以及最新的地理信息科学知识体系,然后,以几个实际的研究案例介绍地理信息系统的研究方法及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这些案例集中在空间优化与时空大数据研究领域。在空间优化领域,报告人将介绍公共设施服务范围划分的问题、各种情形下的应急疏散计划制定的问题;在时空大数据领域,报告人将介绍针对海量出租车轨迹数据的处理方法、利用历史数据实现交通出行时间预测、基于影像的路网建模等案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