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高等讲堂第88讲(校级):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若干问题思考

发布时间:2019-05-19  阅读次数:

时间:2019年5月19日(周日)18:25-20:00

地点:嘉定校区同心楼224

讲座题目:人工智能助力制造业升级若干问题思考

主讲人:桂卫华院士

语言:中文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主讲人简介:

桂卫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有色冶金自动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长期致力于流程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的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3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湖南光召科技奖、杨嘉墀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讲座简介:

我国制造业经过长期努力,在生产工艺、制造装备及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正处于从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时期,但其发展面临资源综合利用率低、能耗水平不平衡、排放总量大、高水平现场工艺技术人员短缺等严峻挑战,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最有力的助力器之一,能加速推进以智能化为标志、以人工智能为抓手和以高效绿色制造为目标的工业智能制造的发展进程。因此,我国制造业亟需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围绕制造业全流程中,关键知识感知难、重要特性认知难和多目标、多环节优化决策难等难题,建立一种集智能感知、知识发现和分析、智能关联、判断和自主决策于一体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生产制造优化决策系统,以实现我国制造业工业的智能升级,并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把我国建成具有技术引领能力的制造业强国开辟广阔的前景。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