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讲坛(第36期):区块链与密码学

发布时间:2019-05-31  阅读次数:

 

活动时间:2019-5-31 15:00
活动地点:济事楼 455

 

区块链与密码学
Blockchain and Cryptography

 

来学嘉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
 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

邀请人:史扬 副教授


Abstract:

  • 介绍比特币的基本构成。
  • 讨论比特币/区块链与密码学的关系。
  • 探讨区块链的实质意义。
  • 评论区块链相关的民科术语,传说及可能的应用。
 

 

Bio:

来学嘉教授是国际著名密码学家,于1992年获得苏黎世瑞士高等理工学院技术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并兼任中国密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名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顾问教授。曾任R3 Security Engineering、Entrust和SWIS Group的partner,Fellow,高级顾问。与J. L. Massey 合作设计欧洲密码标准IDEA 算法,审核欧洲银行、电讯、付费电视系统安全性,参与制定ISO信息安全国际标准, 瑞士、德国电子银行安全标准,参与欧盟项目:KRISIS、ICE-CAR、PKI Challenge,参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建设。
来教授从事密码学及其应用系统研究20多年,着重于应用密码系统的设计和分析(包括分组密码,流密码,Hash函数,PKI)。
  • 设计了IDEA (International Data Encryption Algorithm),该加密算法为欧洲密码标准。
  • 分析和构造Hash 函数,包括和王小云教授共同完成了对MD5等Hash函数的攻击。
  • 在差分破译法的研究中,提出差分,高阶差分,马尔科夫密码等概念。
  • 曾在多个国家标准组织中参与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主持编辑了ISO-抗抵赖、密钥管理,及加密算法标准。
  • 为多个国际组织和企业设计或审核密钥系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