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同济大学 2020 年度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8  阅读次数:

各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们:
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生学术上的启明星,更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他们有的思想深邃,虚怀若谷,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引导学生;有的胸怀天下、竭心尽力,如舐犊情深般爱护学生;有的德学双馨,涵养深厚,用温润的人生哲理感染学生,每一个细节都勾勒出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形象。为了弘扬尊师重教、尊重科学的治学精神;抒发热爱导师、热爱专业的真挚情感;展示教书育人、授业解惑的崇高使命;传承自强不息、严谨治学的同济精神,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将在全校范围开展同济大学 2020 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道授业,怀恩济世
 
二、活动组织机构
 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各学院研究生会

 

三、活动内容和阶段
本活动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 2020 年 4 月 30 日结束。分为以下阶段:
1、宣传启动( 3 月  30 日- 4 月 17 日)。各院研究生会按照通知要求,在广大导师和研究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让活动目的、主题、内容和要求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全校研究生抒发对“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的热爱与崇敬之情;
2、基层推荐(学院截止至  4 月  15日14:00)。各院研究生会充分讨论,深入挖掘本院研究生心目中“好导师”的优秀代表人物和感动事迹,让真正深受研究生喜爱的“好导师”形象感染他人,树立新风。围绕“自由深邃的学术思想”、“坚忍不拔的科学态度”、“朴实无
华的高尚品德”、“难忘至真的师生情谊”,经院党委(总支)审核后,推荐 1-2 名“好导师”典型人物,组织整理事迹材料,将电子材料(附件一推荐表、附件二评选文字材料以及附件一中所要求的的事迹材料)发至邮箱:zhongmercy@qq.com, 联系人:钟梦莹 021-69589331 具;邮件主题为“好导师推荐+导师名称”
3、网络投票( 4 月 23 日- 4 月 30 日)。将候选的“好导师”事迹在同济大学研究生会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并网络投票;
4、最终评选( 4 月 30 日)。“好导师”候选人将最终展示的内容录制成视频,视频以“个人讲解+PPT展示”的形式呈现,请于 4 月 30 日前将录好的展示视频和PPT发至邮箱:yhxsb2019@126.com。4 月 30 日 18:30 由各学院主席团成员组成的
学生评委根据视频内容进行打分,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委打分的综合结果,选出广大同学心中的“好导师”。

 

四、推荐对象范围
 同济大学全体在岗的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

 

五、推荐对象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有较高的政治素养,立场坚定;
2、遵纪守法,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3、道德品质良好,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4、思想品质优秀,为人师表,作风正派;
5、治学态度严谨,恪守学术规范,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在科研工作中成果突出;
6、教学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负责,指导有方,效果显著;
7、情感真挚,关爱学生,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六、推荐对象指导学生方面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能经常和所指导的研究生交谈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主动沟通并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2、研究教学方法,对学生指导有方,科学指导和安排科研工作,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其学术和职业发展给予中肯并实际的建议与安排;
3、充分了解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给学生足够的自主选择的权利和自我发展空间,促进其学习和科研等多方面协调发展;
4、能深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热心参与研究生学术、实践、校园文化等学校各项活动,身体力行地关心、教育、引导研究生健康成长。

 

七、工作要求
 1、加强宣传、落实部署。各院要在研究生群体中做好充分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宣传方案,并形成专门的工作委员会开展相应工作;
2、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院要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广泛动员研究生参与此项活动,将最具代表性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和事迹展示出来,并形成具有感染力的推荐材料;
3、重在展示、弘扬精神。各院要将激发导师教书育人的自豪感、培养学生尊师重教的情怀作为工作重心,重在对“好导师”师德师风的宣传和“好导师”精神的弘扬,既营造温馨感人的氛围,又推进良好学风和教风建设。

 

八、评分标准
本次活动评分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线上投票和现场答辩。线上投票得分占总得分40%,现场答辩得分占总得分60% ,具体如下:
1、线上投票。线上投票时间结束后,将依据如下规则计算出每一位导师的线上投票分数:每一位导师将获得70+X分,X按照微信排名在0-30分之间插值。该部分分数占总分数40%。
2、最终评选。最终评选以线上展示的方式进行,线上展示部分主要包括两方面:教学指导和师生情谊,两方面各占50分。教学指导主要包括导师个人学术能力、导师学术指导能力、师生学术互动与交流以及导师学术口碑四部分。师生情谊主要包括导师生活指导能力、学生生活以及师生生活互动与交流三部分。该部分分数占总分数60%。
 
附件一:同济大学 2020 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推荐表
附件二:同济大学 2020 年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文字材料

 

共青团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

同济大学研究生会

同济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活动组委会

2020年4月8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