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同济大学第六届“卓越杯”暨第十七届“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征集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9  阅读次数:

各同学:

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思维、科技能力和学术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投身学术科技实践活动,经研究决定,将开展同济大学第六届“卓越杯”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征集工作。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将于2021年10月在四川大学举办。“挑战杯”是“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的主要指标之一,该赛事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主办,已有二十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奥林匹克”。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 凡在2021年6 月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不含在职研究生) 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2. 本校硕博连续生(直博生)在2021年6月1日以前未参与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未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院系,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申报作品。医学等本硕博连读书,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二、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

3. 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至E类。

 

 

三、报名要求

1. 本次竞赛参赛作品必须是2019年6月1日-2021年6月1日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不得与毕业论文同)。

2. 参赛作品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则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为第一作者。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类别进行评审。

3. 每位报名者报名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2件。

四、评审原则

1. 参赛作品按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与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共5类进行评审。

2. 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3. 评审中综合考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五、院系工作要求

各学院系要成立由分管科研或教学副院长、院党委副书记、院分团委书记及有关师生组成的工作组,做好本院系教师和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收集科技含量高,有理论功底,能代表同济大学水平的科学技术成果,动员学生积极参与。

选拔过程中,各院系先组织对本单位科技作品进行初步评选,并至少选拔3件作品(至少含1-2件本科生作品)参加学校选拔,设有教学创新实践基地的学院可以专门选拔1-2件作品代表其基地参加学校的选拔。

各学院要认真研究全国、上海市“挑战杯”和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导向,积极引导学生选择符合竞赛精神的课题项目报名参赛。对有潜质的优秀团队,要争取为其配备一批对学生课外科技工作热心的优秀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力求孵化出一批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科技成果。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院(系)组织情况和竞赛成绩,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

七、关于“挑战杯”的奖励办法

为鼓励和表彰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和相关组织,根据《同济大学科技竞赛奖评定细则》等文件精神,学校将对相关师生给予奖励。种子项目将得到专项资助。同时积极推荐获奖师生参与各类评奖评优。

 

1. 上海赛

  •  
  •  
  •  
  1.  
  •  
  1.  
  •  
  1.  

2. 全国赛

奖项

奖学金(元)/项

  •  
  1.  
  •  
  1.  
  •  
  1.  

八、日程安排

2020年9月至11月

作品征集、挑战杯宣讲

2020年11月中旬

第一轮评审

2020年12月

第二轮评审及推荐项目集中辅导

2021年3月至5月

择优推荐作品(根据组别等具体情况)参加上海市挑战杯

   

2021年6月

参加上海市挑战杯

并根据评定择优(部分作品不需要经过市赛选拔)确定全国参赛作品并深化

2021年7月至8月

参加全国复赛

2021年10月

参加全国决赛

 

九、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0月25日截止
  报名方式:

1. 申请人将附件一报名表、附件二清单材料、附件三院系汇总表发送至学院邮箱zhongmercy@qq.com院系分团委,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项目名称。如果项目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以第一负责人所在院系为准申报。

2. 如作品在竞赛过程中有重大及突出成就,经2位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研究员联合推荐,经院系相关负责人审核,可以直接进入校内赛决赛(专项推荐截止时间为决赛前)。

 

学院联系方式 : 钟梦莹老师   69589331  zhongmercy@qq.com  嘉定校区济事楼446

学校联系方式:刘  扬 老师 65981406 liuyang@tongji.edu.cn 四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4室

                       王娇楠  老师  69589209  wjn@tongji.edu.cn 嘉定校区复楼414-5室

                       严熊白雪 学生 18221181626

附件一:第六届“卓越杯”暨第十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报名表

附件二:申报材料清单

附件三:院系汇总表

共青团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软件学院

邮编:201804

联系电话:86-21-69589585,69589332(FAX)

Copyright© 2017 同济大学软件学院